top of page

紅參加工程序


城門牌高麗紅參均於朝鮮開城一帶種植、採收及加工,並直接於原產地完成包裝後出口。下文將簡述從採參到加工及包裝的流程。

九月下旬開始為採參期。由於植物人參於九月開始生長增重的速度逐漸變慢,直到十月會接近停止,因此一般而言,參農會於九月下旬開始採收六年長的新鮮人參。採收了的人參會以清水去泥洗淨,然後正式開始加工程序。

第一個工序就是蒸參。朝鮮一直使用其獨有的傳統蒸參古法,於高溫低壓的環境下將人參蒸製多個小時,過程中人參會由乳白色逐漸變成紅棕色﹝「紅參」之名由此而來﹞。此法不但費工費時,而且對技藝把握要求極高,因為如果蒸參時溫度和壓力控制不好,人參會出現破肚、空芯等情況。此外,傳統蒸參古法在過程當中並不會加入任何中藥材或其他添加劑,確保天然且不燥熱。

蒸參後的下一個工序為乾燥。朝鮮採用戶外陽光或乾燥室內熱蒸法,讓紅參內的水份緩緩蒸發,直至到達11%至15%的含水量方才完成。如果紅參的含水量高於這個水平,參體會微帶柔軟、黏手,而且在儲存過程中非常容易發霉、生蟲。

乾燥完畢後,所有紅參會經嚴格篩選,以剔除病參、蟲參、傷參、醜參等各種不達標的紅參。達標的紅參會接受軟化處理,再經整形、壓縮,此過程當中亦無涉及任何化學添加物如人參油、增色劑,增味劑或是增香劑等。

最後,所有紅參會按照尺寸、質量等分成各種規格。完成分類後,每批紅參會再經壓縮處理,用朝鮮特產的薄棉紙裹好,放入紅松木盒內,外加鋁錫袋作真空包裝,最後置入鐵罐封裝。

﹝附圖為城門牌高麗參,規格為人30﹞

精選文章
最新文章
搜尋
留意動態
  • Facebook Classic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