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食用人參禁忌

按《本草集要》所記,酒色過度、熱性體質,或是易出血者(例如稍微碰撞即現淤青,刷牙出血等)皆不宜食用人參。另外,如無特別健康問題,孕婦亦不宜食用。兒童和少年如無必要,也不宜長期服用人參,以免性早熟。

發炎、感冒發燒,月經和哺乳期間應暫停服食,手術前兩星期或手術後傷口尚未穩定者亦不宜食用人參。心臟病患者─尤其是冠心病急性期和腦中風急性期人士─食用人參前,請先向醫師請教是否適合服用。服用興奮劑或薄血藥者亦需先諮詢醫師才食用人參。

吃用人參時請避免喝茶和吃白蘿蔔,因為兩者於中醫學上都有破氣之作用,會減低甚至解除人參補元氣之功效。

除此之外,食用人參時要避免服用三種中藥材。據中藥配伍禁忌「十八反」,人參不能與藜蘆同用,否則會加強藜蘆之毒性。另一配伍禁忌「十九畏」則指出吃用人參時不應服用五靈脂,不然會降低兩者效果。《藥性解》另有提到人參不可與皂莢同用。

撇除中草藥配伍之宜忌,人參亦不能與含強心苷類的強心藥為伍,以免引致強心苷中毒。

若無醫師特別指示,人參之用量大概為每天三克至九克。長期過量或不恰當食用可能會出現「人參濫用綜合症」,常見症狀包括精神高度亢奮、浮腫、煩躁、焦急、失眠、皮疹、食慾減退、早晨腹瀉和腹部悶脹等。如食用人參期間出現以上情況,可用白蘿蔔或甘草煮水代茶,以減輕副作用,並應暫停食用人參一段時間。

此外,由於紅參性溫熱,所以有些人於食用紅參後可能會出現咽痛、口鼻乾涸等「熱氣」症狀。只要多喝室溫水、暖水,或是以金銀花煎水飲用,就能消除這些症狀。如有任何疑慮,敬請諮詢醫師。

精選文章
最新文章
搜尋
留意動態
  • Facebook Classic
bottom of page